李市镇光芒村:合作社托起村民“致富梦” 

6月19号,在李市镇光芒村光馨蔬菜合作社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蔬菜,来自周边县市的菜贩正在过称、装车,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因紧邻县城,李市镇光芒村一直是沙洋重要的蔬菜供给地。2017年,为实现捆绑发展,光馨蔬菜合作社从农户手中统一流转土地115亩,新建钢制大棚60个,占地80亩,种植藜蒿、辣椒、毛豆、玉米等蔬菜。光馨蔬菜合作社还建有蔬菜检测室,菜摘的蔬菜首先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因为蔬菜品质好,不愁卖,不少荆门、潜江的菜贩直接到基地田间收购,高华清就是其中的一名。

蔬菜商贩 高华清:“一天拖起码三趟,白天进货,第二天去沙洋,大概销售五百多斤货左右,(一趟)赚一两百块钱。”

记者在蔬菜基地内看到,采摘的村民们一边开心地聊着家常,一边忙碌着手中的活儿,大棚内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李市镇光芒村村民 谢梅  :“我们从合作社开始,我们是两姊妹就一直在合作社搞事,农忙的时候我们把田种了再来合作社搞事,每年可以弄一万大几千收入,还蛮满意。”

到蔬菜合作社里打工,已经成为了光芒村村民增加收入的途径。70多岁的光芒村村民黎元英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合作社成立起,她便长期在合作社务工,并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发展蔬菜产业,于2019年光荣脱贫摘帽。

李市镇光芒村村民 黎元英:“他们还蛮关心我们,有事就喊到这里来。因为我年纪大了,一天八十块钱、九十块钱也还可以。”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光馨蔬菜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采取带动村民就业、技术指导、农资集中采购、组织收购等方式,带动50余户村民扩大种植规模,并主动帮扶贫困户,与14户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为村民提供家门口务工就业的机会,托起了村民的“致富梦”。

李市镇光芒村党支部书记、光馨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朱继平:“2019年,我们合作社总产值80万元,利润30万元。去年带动贫困户户平均增收3000元。下一步,我们将以特色蔬菜藜蒿为依托,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以合作社为基地,带动辐射周边群众种植蔬菜,预计增加蔬菜(种植)面积1500亩,为群众增收。”


来源:沙洋广播电视台

出品:沙洋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曹春艳


(作者:记者 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