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退伍老兵董家庆变身扶贫尖兵

汉水绕过荆门市沙洋县城向南蜿蜒流淌,在李市镇北端突现九十度急弯,向东是一条气势磅礴的大河,划出一个“几”字,将沿河村紧紧拥在怀抱——这片3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滋养着489户、2018名沿河人。董家庆就是其中普通一员。

2002年,董家庆怀揣一颗憧憬未来的心参了军。他刻苦训练,表现突出,不久就光荣地入了党。5年的光阴一晃而过。2007年董家庆青春的笑容定格在退伍前的合影照上,他又回到了沿河村。

见到邻里熟悉的面孔,董家庆内心却因未跳出“农门”充满了挫折感,成天萎靡不振、无精打采。

站在汉江边,董家庆看见汉水在沿河村遇到了一个弯曲后迎来了辽阔,却并没有因为受阻而止步不前。惊涛拍岸的回响,也唤起他的斗志。

2016年,董家庆克服困难,创办了“沙洋县庆雅农业家庭农场”,并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

在一次党员生活会上,村支部书记王林语重心长地对董家庆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你是党员,要带着大伙一块拔穷根啊!”

是啊!董家庆是党员,怎么忍心看着身边的群众受着贫困呢!当时沿河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54人。有些人在家务农,有些人已外出务工,还有一些特困户,他们的生活更加不幸:刘红星患精神病,女儿也患精神病长住沙洋人民医院,母亲已年老,全家只有妻子一个劳力;张革清重度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靠八旬老母照料……类似这样的特困户全村有11户33人。他们靠政策兜底能“两不愁三保障”。但是董家庆想让他们生活得好一点。

从16年至今,董家庆一直没有间断对这些特困户的帮扶。他们种不了的田,流转给董家庆,共流转贫困户土地121亩。三年来,董家庆向他们支付土地流转费18万余元。

在招工时,董家庆优先招用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员,像刘红星这样只有半个劳力的特困人员,也付给他们一个全劳力的工钱,三年来,他共向贫困户支付工资9万余元。

残疾人张革清家的地无人耕种,是他开着农机免费为他耕种;精神病人付危发病时经常外出,是他多次将他寻回;患尿毒症的张新苗每周需透析3次,在急需透析时,还是他多次驾车免费将他送到荆门等地治疗;庆雅农业利用信息和技术优势,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服务90余次。

三年里,庆雅农业带动沿河村17户贫困户54人增收脱贫。逢年过节,董家庆还时常带着慰问品去看望年老多病的特困人员,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来源:云上沙洋

通讯员:丁元明

编辑:曹春艳


(作者:通讯员 丁元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