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下沉到社区 订单服务解民忧

“李女士,您好,您的订单已完成,请您对我的服务进行评价。”农胜社区祥和家园片区下沉党员在完成居民订单后,正在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结案。

据悉,今年8月,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向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发出通知,要求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号召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沙洋镇农胜社区率先在荷花小区开展“党员进社区、服务进家门”启动仪式,在社区的号召下,917名居住地党员自觉到社区报到,拉开了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的序幕。

有事您找我

近日,海新嘉园大门右侧岗亭发生了一些变化,外墙上鲜艳的党旗旁,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公示牌格外醒目。党员下沉工作启动后,党员志愿服务驿站也进驻到了小区里,为了方便群众“下单”,社区将驿站的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工作职责进行公示,开展党员服务亮身份活动。

“以前居民有什么事都是找社区,现在我们来了,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沉党员李亮亮这样说道。8月底,居住在海新嘉园的李亮亮同志,经过推选成为海新嘉园片区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海新嘉园服务驿站的站长,负责海新嘉园片区下沉党员的管理和片区居民的服务工作统筹。

宣传党的政策,关注协调邻里矛盾、物业纠纷、不文明饲养宠物等“微治理”,处理突发事件,只要是居民的各类“微心愿”,党员驿站都可以为居民解决。

订单式服务

“多亏了你们上门调解,帮我们解决了烦心事……”汉江天地小区前有个文化广场,近期,从晚上6点多开始,就陆续有跳舞的居民在此放音乐进行练习,动感的音乐不时飘荡在小区楼栋间。对于家有小孩的居民来说,这声音无疑变成了“魔音”。刘女士在向社区“下单”后,天源明珠片区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党员主动接单,迅速与汉江天地物业联合行动,解决了广场舞扰民的问题。

工作日早晨7:30,童心幼儿园门口,入园队伍井然有序,身着红马甲的下沉党员志愿者在此常态化开展着爱心护学岗活动。活动组织者是家住童心幼儿园旁的党员谢军,他是省汉江河道管理局的职工,也是中央花园片区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童心幼儿园大门面临街道,现在因为疫情防控,学生要测温入园,等候时队伍会比较长,旁边车多人多不安全。我跟下沉党员商量后,他们活动的积极性都比较高,我们主动联系学校后,每天组织2-4名下沉干部帮助维持秩序。”

“小区门禁可视电话坏了好久了,跟物业反映一直没有解决,能不能请下沉党员帮忙解决下。”农胜社区在接到金水湾居民李女士的“订单”后,迅速向祥和家园片区党支部“派单”,下沉党员王晓妮主动接下了此单。“李女士您好,经过与物业沟通,门禁是因为建设智慧平安小区的需要,正在统一进行升级,预计9月底前可以解决。”党员王晓妮与物业一同上门向李女士反馈办理情况,得知原因后,李女士表示理解,也放下了对物业的埋怨。

社区有力量

“下沉党员为社区带来了服务资源,壮大了社区力量。”农胜社区党总支书记寇军介绍,农胜社区位辖区常驻居民5220户人口16887人,约占全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但社区工作人员仅7名,服务群众工作存在不小的压力。在职党员增强了社区服务力量,社区的服务功能得到了明显提升。


为了做好下沉党员管理工作,目前农胜社区建立了“1+2+N”党建引领机制,形成“社区党总支→居民支部+功能性支部→N个网格党小组”网格化党建选派管理体系。他们将党支部建到小区里,在辖区按小区划分为9大片区,分片区成立9个功能性支部,从县直单位下沉居住地党员中选取党性强、责任心强、有一定领导能力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的站长,让身边党员管身边事。同时,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细分片区网格,农胜社区根据楼栋将9大片区划为84个网格,新河社区根据居民集中区域划分为16个网格,选取居住地下沉党员中群众公信力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同志担任党小组长,牵头组织党员“格格”进一步细化居民服务。

“党员沉到微组织内去,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真正做到了‘社区吹哨、党员报到、随叫随到’。”寇军说。


来源:云上沙洋

通讯员:万蕊

编辑:曹春艳


(作者:通讯员 万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