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助企业减负拓路


公平、开放、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涵养企业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来,沙洋县税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省钱、省事、省力的税收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减负拓路、“轻装上阵”,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省钱:税费减免让负担更轻

“没想到刚提交出口退税申报,不到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审批流程,马上能收到近125万的退税,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荆门翼程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付锋激动地说。疫情之初,由于付锋滞留外地,企业有一笔出口退税金额一直未申请,致使资金周转不畅,正常运转遭遇瓶颈。沙洋县税务局主动联系企业财务人员,线上指导提交了出口退税申请后,24小时内完成了出口退税的全部审批流程,确保企业“足不出户”就收到了出口退税款。

在沙洋县,翼程科技享受的税务服务不是个例。4月中旬,国家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留底税款实行退税。经了解,荆门(沙洋)丽康源纺织材料有限公司在“封城”期间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资金压力大,运转十分困难。沙洋县税务局急事急办,迅速落实留抵退税政策,329.72万元直接退到了丽康源纺织账户上。

“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为了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少企业运营成本,沙洋县税务局配齐专班,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发放减税降费宣传手册,收集调查问卷,“追”着为企业提供减负途径。截至2020年8月30日,沙洋县税务局减税降费合计8933.82万元。

省事:便利化办税让速度更快

从线下到线上,电子化办税已成为一种“新常态”。沙洋县税务局自疫情以来,构建起以网上办为主,预约办、自助办为补充、邮寄办兜底的“非接触式”办税新格局。一方面,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和7批185个问题解答口径,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另一方面,丰富电子税务局功能,拓宽多元化缴税渠道,充分借助信息技术平台的优势强化涉税服务,为纳税人省时省力降低成本,让数据多跑“网路”代替纳税人多跑马路。

同时,该局还致力于拓宽多元化税费服务渠道,建立社会化辅助服务模式,完善税收服务区功能配置和运转流程。与9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招募了8名业务娴熟、服务得体的“税收服务志愿者”,申报征收期间,他们平均每日服务时间超过6小时。截至目前,“税收服务志愿者”已累计上岗110天,服务纳税人1000余人次,办理涉税事项1250次,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省力:大数据研判让产业链更活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梗阻,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疫情之下,沙洋县税务局聚焦产业链的断点、堵点,挖掘税收大数据潜力,对发票开具、增值税进销项及留抵税额、同期纳税情况等税收数据深入分析和调查测算,从经济类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资金余额等不同维度,识别缴税困难且复工复产在即的纳税人,为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79万元。

该局还利用大数据为企业“牵线搭桥”,完成购销对接。荆门市万千塑业有限责任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同比下降69%,产品出现严重滞销。沙洋县税务局通过大数据比对,为企业达成了销售77万条编织袋的订单协议。截至目前,沙洋县税务局已累计收集纳税人需求55条,对接供需产品32条,帮助8户企业解决资金周转不畅、产品销售等困难,促成意向订单5笔,金额共计200余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作者:徐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