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答疑丨目前上市的是哪几款新冠疫苗?



目前,我国已有4款新冠病毒疫苗经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有两大类:一是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灭活疫苗;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3月10日,我国还有第五款新冠疫苗获批国内紧急使用,是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目前我们省只有3种灭活疫苗在使用。受种者自己一般情况下不可以自主选择接种疫苗的生产厂家。

灭活疫苗就是把新冠病毒培养扩增后加以杀灭,然后把灭活病毒颗粒注射到人体中,诱导人体产生免疫反应。因为灭活时会破坏部分病毒表面的蛋白抗原,疫苗的免疫原性比活病毒有所降低,多采用双针或三针注射的方法。初针诱导记忆细胞,再次注射通过激发记忆反应,来指数级增强总体免疫反应。灭活疫苗主要特点是疫苗成分与天然病毒结构比较接近,通常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而腺病毒载体疫苗好比一辆搭载着“新冠病毒抗原基因”货物的汽车。送抵人体细胞内后,“新冠病毒抗原基因”既不会自我复制,也没有致病能力,却能表达出新冠病毒的蛋白抗原,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目前批准的免疫程序为单针接种。


来源:长江云

编辑:王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