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应勇署名文章《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4月19日,人民日报刊发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署名文章《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文章指出: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湖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全省经济加快全面恢复,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危机,也是一次严峻考验。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巨大的理论力量和鲜明的实践品格。

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次生动实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最好诠释。

坚持人民至上,坚决维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

积极化解“疫后综合征”,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疫大灾之年,湖北没有发生企业规模性倒闭、职工规模性失业、涉疫涉灾群体规模性上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守牢了社会稳定底线,全省群众安全感达到98.19%,同比提高1.98个百分点。

二、坚持系统观念,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文章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们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一次检验。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召开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制定“1+1+11”政策制度体系,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湖北的“必答题”。着力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三、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文章指出,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效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

四、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文章强调,要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深化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国家安全队伍建设。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