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丨沙洋:27名干校子弟重返“故里”  采风写生忆往昔



4月17号,27名来自武汉的原湖北省“五-七干校”子弟重返“故里” ——沙洋,开展写生创作活动,追忆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穿行在七里湖原湖北省“五-七干校”旧址,斑驳破旧的房屋早已布满了岁月的痕迹,当年那群风华正茂的青春少年,如今也大都两鬓斑白,老人们兴奋而激动地谈论着儿时下河游泳、表演样板戏等充满乐趣的童年生活。

达汉桥:“大家最少相处有两年以上了,但是就是这一段特殊经历,我们这一群人总是忘怀不了。然后在那种困难情况下,我们还组织一些宣传队各个班文艺演出,有演红色娘子军的,有演白毛女的等等就是当时的样板戏。”

王刚:“少年时期(觉得)沙洋很神奇,这块土地广阔无垠,到处是庄稼绿色的东西,跟我们原先的一些经历是完全不一样的。”

胡林清:“我都找不到小时候对我印象最深的那个池塘,已经变了,好多地方变了,而且这个地方作为一个风景旅游区我觉得非常好。”

今年62岁的王刚告诉记者,1969年,年仅10岁的自己从武汉跟随父母来到沙洋,在原湖北省“五-七干校”学习、生活的这段特殊经历,成为了他最难以割舍的羁绊,这里承载着他们那一代人的青春和记忆。

王刚:“我们是最年轻青春韶华、最好的时光在这里度过的,又是那个非常的年代,当然在我们心目中是一块蛮神圣的土地,对这里有一种沙洋情结。”

第四次回到沙洋的曹莹也是干校子弟中的一员,她说,沙洋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这段特殊的经历对她以后的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50余年,曾经的一切依然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曹莹:“每回回来都有感受,这种感受就有一种像是回到故里的感觉。这是我们成长的地方,在这里成长的时候正是我们世界观形成的时候,所以我们在这里形成的东西,也许影响我们一生。”

挥毫泼墨,倾情创作,老人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自己曾经生活的地方,画出了对这块土地深深地眷恋。

达汉桥:“那么我们就用我们刚刚初学的画笔,来把我们当时的记忆永远用画的方式记下来。”

张华:“从小在这边待过,有一点情怀,爱上了这个画画,这么好的风景到这里来挺享受的。”

曹莹:“回头再来看我们曾经长大的地方,我们还有依稀的那种感觉,把它画出来也是圆一个我们少年的梦,也是我们一个沙洋的梦。”


(以上图片和文字未经沙洋县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来源:沙洋广播电视台

出品:沙洋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