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首访中国 首站到武汉

图为:特雷莎·梅在武汉长江大桥前留影

图为:演员江疏影﹙前右﹚在现场“客串”解说员。

图为:摄特雷莎·梅在黄鹤楼前看京剧

1月31日8时07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乘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开启她就任首相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这是新年伊始,湖北迎来的最高级别外国高层来访。从8时07分抵达到12时55分离境,“梅姨”可谓旋风般紧凑,在鄂行程仅4个多小时,访武大、登黄鹤楼、观长江、听京剧……

特雷莎·梅此行访鄂主打“文教牌”,目光深度聚焦鄂英教育合作,希望在教育重镇武汉谋求进一步合作机会。

第一站:武汉大学

中英将分享基础教育大学资源

昨日上午10时30分,武汉大学图书馆礼堂内,人头攒动。特雷莎·梅一袭浅蓝色外套、黑色过膝裙,搭配过膝长靴,优雅亮相。

英国科技教育、北爱尔兰地区、威尔士地区、英格兰……现场由10多个“灵动青春”展示区域组成,展区由曾在英国学习的中国学生和在武汉大学学习的英国学生主持。“灵动青春盛典”是英国政府在中国开展的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灵动青春的一部分,开始于2017年7月,旨在促进中英未来领袖的交流,推进中英跨领域合作。

武汉市四十九中展位前,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的微缩模型,吸引特雷莎·梅的注意。“我们中学去年与英国共建了中英创新创业基地,这是高二学生自主设计、编程的智能家居系统。”四十九中学生代表陈茜主动上前,用英文介绍学校与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China)委员会的共建基地,她和4名小伙伴将带着项目,参加今年7月在英国举行的世界青少年科学论坛。

该论坛,正是特雷莎·梅上任后支持的教育计划之一,她本人连续两年获邀出席论坛。NCEE为英国教育部下属机构,目前已与湖北省属高校共建基地21所,职业院校共建基地28所,基础教育共建基地7所,武汉市四十九中为最具代表性的基础教育中英合作成果之一。

在校史展区,特雷莎·梅饶有兴趣地了解武汉大学在1945年到1948年期间与牛津大学的交往历史。“我们正在扩大的上海教师交换项目已经成为一个中英双方互利互惠的非常好的例子。通过相互学习,相互了解,我们拥有了彼此重视的友谊。”在随后的演讲中,特雷莎·梅透露,目前已有超过15万中国学生在英国高校求学。根据双方协议,中英不仅互相分享大学资源,基础教育也是互相分享学习的方向之一。

第二站:武昌江滩

关注长江水资源及水生物保护

如同贯穿伦敦的泰晤士河,长江与武汉的城市环境息息相关。

在推出“25年环境改善计划”、宣布一系列应对亚太地区环境破坏的新措施后,特雷莎·梅此行访鄂也表现出对长江水资源及其水生物保护的浓厚兴趣。“是否会定期持续进行水质监测?”来到武昌江滩边,特雷莎·梅询问一旁的专家。当得到肯定答复后,她说,如何构造一个更加洁净、更环保的未来,也是此行武汉考察的内容之一。“去年,启动长江江豚生态科学大调查。从目前一手数据看,江豚种群在恢复,数量在上升。”听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郝玉江博士的介绍后,特雷莎·梅表示赞赏说道:“oh,that's good!(非常好)”

第三站:黄鹤楼

观赏京剧称赞“很有趣”

访问武汉的最后一站,特雷莎·梅选择来到黄鹤楼。备受关注的是,特雷莎·梅的丈夫菲利普·梅先生也首次在汉露面。

黄鹤楼坐落在海拔61.7米的蛇山顶,高5层。乘电梯直达4楼,特雷莎·梅一行沿回廊,登楼远眺三镇风光。“为什么这里有个钟?”黄鹤楼以东,屹立山巅千禧吉祥钟气势磅礴,引起了特雷莎·梅的好奇。随行人员介绍,大铜钟取20世纪和21世纪的连接之意,是明朝永乐大钟以后中国铸造的最大铜钟。

边走边看,京广铁路的列车从楼下呼啸而过。在武汉地图展板前,特雷莎·梅认真听取了有关武汉城市规划的介绍。据悉,这也是此次她访华前站选择武汉的重要原因之一。

黄鹤楼以西,可见滚滚东去的长江和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的武汉长江大桥。得知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目前长江武汉段已架起9座大桥时,特雷莎·梅不住点头惊叹。

随后,特雷莎·梅一行观看了武汉京剧院演出的京剧《众仙送福》。临走前,她点赞说:“很有趣”。

建立“中英创新创业院校联盟”

鄂英企业面对面签下9大项目

一场交流会,9项目落地生根。1月31日上午,在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武汉市市长万勇的见证下,涉及教育、体育、设计、医药、跨境电商等领域的9个项目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英国有全球最具名气的大学,武汉是全球大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此次签约的“中英创新创业院校联盟”项目格外引人注目。湖北省教育厅将与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合作,邀请中英优质应用型大学、优质高职加入该联盟,共建创新创业课程、师资培训、学生实践、评价体系等内容,并合作办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引入英国优质科研资源、科学家团队,与湖北省高校进行科研合作、共建实验室。

教育层面另一个合作项目也颇具新意,武汉理工大学将与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联合设立海外校区,选址英国斯旺西市。在体育方面,武汉市与曼彻斯特签约,拟开展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动。

在商贸领域,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上海)有限公司拟在武汉市江岸区落户投资,世界十大跑车品牌之一迈凯伦将在汉设立经销商,世界知名工程设计公司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签下了位于汉口滨江商务区的泰康在线总部大厦设计项目。

所有签约项目中,含金量最高的两个项目总金额均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一个是远大医药和纳诺莫里克斯公司之间技术移植,生产治疗干眼症滴眼液的项目,另一个是英国华盟跨境电商在汉设立中国区市场总部的项目。

武汉与英国斯旺西市结为友好城市

有望共同打造国际化长江新城

在1月31日举办的武汉—英国商务交流会上,武汉市与英国斯旺西市签约,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这是继曼彻斯特后第二个与武汉结好的英国城市,也是武汉第26个友好城市。

斯旺西市坐落于英国威尔士西南海岸,距离伦敦约3小时车程,人口约24.3万。斯旺西市是英国工业革命时期重要城市之一。

斯旺西市议员罗伯特·戴维斯表示,武汉与斯旺西市有较深的历史渊源。英国著名传教士杨格非的故乡就是斯旺西市,他于19世纪60年代来华,在武汉的半个世纪里,留下了丰厚遗产,如协和医院、武汉四中等,是将西学引入武汉的重要人士。至今,武汉协和医院与斯旺西大学医学院有频繁的交流合作。

罗伯特·戴维斯说,和武汉相比,斯旺西市虽然城市不大,人口也不多,但目前正在从事城市建设,打造智慧城市,这些都与武汉发展步调一致。“对于武汉正在打造的长江新城,我们也将派出斯旺西的科教团队,希望共同将新城打造得更为国际化。”

武汉与斯旺西市将开展多领域密切合作,如经贸、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卫生医疗、交通物流、氢能源汽车等。(记者 胡弦 邓伟)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