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丨“水韵沙洋”走进发现之旅《美丽家园》

水 韵 沙 洋

5月15日、16日,央视发现之旅频道《美丽家园》 栏目播出专题《水韵沙洋》。全景视角带您走进湖北省荆门市沙洋新港区,一起重温小汉口昔日的荣耀,感受其在继承和发展中所呈现的新辉煌。

沙洋,两个字都带水旁,顾名思义就是和水有关联的地方。沙洋,坐落于汉江之滨,自古依水而立,依港而兴,是鄂中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曾经是湖北省八大重镇之一。

沙洋自古水运发达,商贾云集,十里樯帆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是它的真实写照。坐拥优良的岸线资源,使它成为千里汉江目前最大的综合性码头,南来北往的货物都在此集散,有着小汉口的美誉。

随着兴隆水利枢纽建成蓄水,新建的沙洋新港口处于库区常年回水的范围内,港池水深常年维持在5-9米,能保证2000吨级以上的船舶通行;沙洋新港口常年风平浪静,岸线资源丰富,地质条件良好,可供几万吨的船舶停靠,是汉江中游地区非常优良的港区。

6座千吨级的码头泊位,像巨龙般偎依在汉江怀抱,崭新先进的码头装卸设备,24小时不间断作业,满足大宗货物安全快捷转运的需求,使沙洋县及周边地区的货物可经航道上达重庆,下通上海,形成两江联运、水陆联运、铁水联运的新优势,成为沙洋县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随着新区建成,泰富重工在沙洋新港区投资兴建了华中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主要采用国际先进的设备和工艺,制造高端智能港口机械、物料输送机械等装备。从建成到投产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不仅创造了沙洋速度,同时也一举填补了沙洋没有重型装备制造产业的空白。

湖北明弘玻璃有限公司在沙洋成立,公司从一条普通的格法玻璃生产线开始,十余年间,凭借以一己之力托举起了沙洋县玻璃产业的半壁江山。

随着国家关于节能减排的新标准出台后,明弘玻璃的格法玻璃生产工艺受到限制。企业开始谋求新的出路,加大投资产品高精尖生产线以及企业环保建设。实现了沙洋玻璃产业的浴火重生,与此同时,沙洋新港口的投入使用,也为企业带来了实惠,两者互为支撑,携手并进,成为推动沙洋经济发展的重要伙伴。

时代更迭,千帆过尽。在不久的未来这座新兴的港口城市,必将呈现新的荣耀与辉煌。

来源:发现之旅美丽家园 云上荆门综合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