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精准帮扶,兴产业带动稳收入

沙洋县童沙村为实现2020年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摘帽”的目标,县信访局从2015年7月派驻工作队进驻马良镇童沙村以来,以“五个一批”和“一户一策”为重点,坚持脚踏实地,真帮实干,带领贫困户一步步向幸福进发。

童沙村有2000亩沙地,不适合种植小麦、大豆等常规农作物,多年来农户在这片土地上耕种效益不高,村民收入来源有限。针对这一实际,县信访局驻童沙村工作队把扶贫工作重点放在“理清发展思路,调整种植结构,着力招凤筑巢,增强造血功能”上。先后多次召开村两委会、村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层层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多次邀请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单位专家实地考察,召开“诸葛亮”会听取意见。在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理清了发展方向:一是改善土地基础设施。县信访局出资3万元,对童沙村主要沟渠进行了疏通,保证了排放功能。同时通过与水产部门合作,引进了滴灌设备,为全村2000亩沙地安装了滴灌设施,综合提高了土地的种植效益。二是着力引进蔬菜种植大户。通过流转农户土地,农户在种植大户打工等形式提高土地的利用价值,提高农户的收入。

目前,童沙村已引进4户种植大户共流转土地1600亩,主要发展白萝卜、土豆、球白菜等蔬菜种植经营。共有社员28户参与流转土地,收纳了10户贫困户入社打工,通过土地流转、入社打工,贫困户户均年增收8000元。

来源:县扶贫办 刘双裔

出品:沙洋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