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回桥镇有了“乡村版万达广场”

拾回桥镇有了“乡村版万达广场”

阅读提示:在一无旅游资源、二无产业支撑、三无区位优势的传统农业乡镇,如何找到农民分享改革开放成果、与城市发展同步的解决方案?沙洋县拾回桥镇以乡村文化振兴为载体,建起了一个由政府引导,农业生产和农民消费搭台唱戏,三产融合、实体运营、具有内生动力的创新型新农村项目——乡村文化综合体。

4月24日傍晚,晚霞映天。在沙洋县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广场上,附近的居民三三两两结伴来到这里,或打乒乓球,或跳广场舞,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在乡村影院,来自拾回桥小学的学生正目不转睛地盯着银屏看3D科普电影;在才艺培训室,不少居民正专注地练习书法、吹笛弹琴,陶醉其中……音乐声和欢笑声此起彼伏,处处洋溢着幸福欢乐的景象。

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宽敞漂亮,文化设施一应俱全,有乡村影院、文化活动室、科技体验中心……这些东西过去只会出现在城市里,而如今,沙洋县为了解决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拾回桥镇率先建起了农民喜爱的乡村文化综合体。

拾回桥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全本珍介绍,这个综合体是以“完善乡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升乡镇公共服务品质;改变乡镇农村文化贫乏现状,丰富农民文化娱乐生活”为切入点,具有政府引导、农业生产和农民消费搭台唱戏、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完全市场化运作等特点的创新型新农村建设项目,它集“乡村影院、乡镇网络会议中心、乡村农民培训学校、科技体验中心”等13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于一体。试运营1个多月以来,每天吸引集镇和周边居(农)民少则五六百人,多则上千人来这里参加活动,已成为拾回桥镇居民的文体休闲娱乐中心。

为确保乡村文化综合体可持续运营,综合体依托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性补贴、商铺租赁和商业广告等收益实现向广大农(居)民免费开放。目前,该镇正依托乡村文化综合体建设家庭农场,发展电商,大力推进“综合体+”模式(“综合体+旅游”“综合体+电商”“综合体+家庭农场”等),把综合体打造为新型业态的“孵化器”,助力美丽乡村经济发展。随着乡村文化综合体功能的不断完善,这里将成为服务农民走出去的旅游接待中心、服务农业生产的农市信息服务中心和乡镇商贸中心。

沙洋县县长刘克雄在该县乡村振兴暨乡村文化综合体建设推进会上说: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是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乡村版万达广场”,是服务民生的创新举措,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新样板。今年起,沙洋县计划在全县各镇、村范围内按照“1+X”的模式铺开乡村文化综合体项目建设,吸引更多农民主体、市场主体参与其中,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着力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以美好的幸福家园来迎接老龄化及逆城市化浪潮的到来。

随着沙洋县13个乡镇乡村文化综合体的全面建成,它将成为新时代沙洋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60多万农(居)民脱贫致富、全面奔小康、建设新农村的引擎。(本报记者 朱舜 张兆宇 通讯员 刘强 图片由冯罗庆摄 )

一个好的文化平台

图为拾回桥小学学生在乡村影院观看3D电影。朱舜摄

现在,农民物质上比较富裕了,精神上也要富有。沙洋县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滋润了农村居民的文化生活,为乡里乡亲的情感交流,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公共平台。

这个综合体,由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运营,能自我“造血”、可持续发展,完全市场化运作,无需地方政府本级财政投入。这是贴近农民朋友生活的“小而美”,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

播下一粒种,收获满园春。试运营一个多月的综合体,已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随着沙洋县各镇村综合体的全面建成,再依托综合体开展各类服务进乡村活动,将使农民在享受服务中受教育、得实惠,能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这个综合体的出现,为乡镇升级公共服务、提升乡村文化产业的运营质量提供了高水平的样板,也为乡村资源发掘和运营模式创新打开了新的思路。这个好平台,值得借鉴和推广。(朱舜)

来源:荆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