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丨官垱镇大文村姚天武:幸福坝上谋“幸福”

在沙洋县官垱镇大文村有一个叫幸福坝的地方,清澈的湖水、良好的自然资源滋养了一方百姓。在这里,脱贫户姚天武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了头上的“穷帽子”,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幸福之路。

今年51岁的姚天武是官垱镇大文村四组的村民,因父亲肢体残疾,母亲重病失能,于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家中人多劳动力少,全家仅靠着他和爱人种地维持生活。每年辛苦下来,得到的收入也仅能勉强解决全家人的吃饭问题。

沙洋县官垱镇大文村村民 姚天武

“原来屋里有两个小孩读书,两个老人身体又不太好,又不能外出打工,上有老下有小,就只有在附近接三四十亩田种。也没有太大的收入,基本上每年倒亏,连过年的钱都没有,都是亲戚接济点。”

一辈子面朝黄土的姚天武,心中最大的忧虑就是如何赡养年迈的父母,养育读书的儿女。在镇村和驻村帮扶干部的支持下,姚天武鼓起勇气承包起了门前的幸福坝开始养鱼之路。因为缺乏养鱼技术,姚天武吃遍了外行亏。无论是鱼池缺氧导致翻塘,还是病虫害引起的浮头,都让他觉得力不从心,投进去的血汗钱也始终不见效益。

沙洋县官垱镇大文村村民 姚天武

“接过来当年技术不到位,水位、水源条件也不好,头一年结果就把塘翻了。当时心里还是非常难过的,在我看来,在我身上亏个万把两万块钱,对我来说都是天大的数字。”

镇村干部与驻村工作组在了解姚天武的情况后,也急在心里。他们邀请技术专家为姚天武现场指导,答疑解惑。2016年底,靠发展水产养殖姚天武盈利了两千余元,虽然不多,但却更坚定了他养殖脱贫的信心。

沙洋县官垱镇大文村村民 姚天武

“到了第二年又借了几千块钱,投了一点鱼苗,技术管理有专家帮忙再看,到了年底还收入了大几千块钱,就感觉还可以,我就感觉越来越做越有信心,就继续把它承包起了。”

想要收入更多,就必须扩大生产增加投入,但是资金从何而来? 镇村干部与驻村工作组得知了这一困难后,又帮姚天武办理了相关手续,成功获得扶贫贴息小额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

国家税务总局沙洋县税务局驻大文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董彪

“我们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一起联系水产局的技术领导来跟他进行技术指导,第二个事情是在了解了他资金有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联系了扶贫办,给他找银行进行了小额扶贫贷款,贷款了5万元。”

养殖市场价格波动大,为了避免风险,姚天武还在幸福坝边搭起了鸭棚养起了鸭子,又改进了稻田进行稻虾养殖。2017年姚天武一算账,竟然赚到近两万元。同时,他们全家还搬迁住进了高桥新社区易地扶贫安置房,生活环境焕然一新。2018年8月经镇村干部核实上报,姚天武享受到了3000元产业奖补资金。年底镇村干部入户核算收入,姚天武一家通过养鱼、养鸭、稻虾和务工,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700元,幸福坝上的姚天武成功脱了贫,迈进了幸福生活的大门。

沙洋县官垱镇大文村村民 姚天武

“到了后来反正越做越有信心,养鸭子效益还好,到了年底收入也蛮可观,还有个万把两三万块钱。到了年底我们又异地搬迁,国家政策好现在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荆门市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