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委书记刘克雄:加快疫后经济重振 实现经济正增长


沙洋县内企业积极复工复产。新华网发

10月14日,湖北沙洋县委书记刘克雄日前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给沙洋经济建设带来重大影响。3月份以来,沙洋县加快疫后经济重振,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重点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发力。目前,全县经济形势逐步回暖向好,正在向实现经济正增长目标前行。

刘克雄介绍说,今年,沙洋县在项目建设上,坚持与企业画好“同心圆”,抢时间、争速度、比效率,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沙洋县按照项目前期服务工作指南,明确了项目审批各个环节中的经办人、办理流程以及审批所需资料等各项内容,缩短前期工作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率。全县通过召开合同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协调各责任单位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促进合同项目尽早落地开工。

沙洋县优化办事流程,深入推进项目落地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80%事项实现了即时办理,重点工业项目推行“一窗受理”包联代办。今年以来,全县已为24家企业提供了代办服务。沙洋县启用新建政务服务大厅,推动政务服务“一门通办”迈上新台阶。全县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一套专班、一名项目秘书、一名驻点秘书,一抓到底”的项目包联机制,及时有效解决重点项目自落地开工到竣工投产过程中的各类难点问题。目前,全县已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216个,为企业落实金融贷款20.1亿元,帮助企业招聘员工2800多人。

沙洋县抢抓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机遇,紧紧围绕新材料、绿色食品、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立足“延链补链、扩规转型、补齐短板”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取得成效。全县7个产业招商专班和1个“1+N”落地服务专班通过一对一跟踪对接,先后与华润风电、湖北南轻法麦克斯、河南省利洋农副食品等多家目标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投资12亿元的华润清洁能源等一批大项目签约落地。

立足扩规转型,沙洋县引导骨干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加大投资或与其他关联企业合资新建项目。县内的佳悦BOPP项目在一期顺利投产后,又投资10亿元新上多功能薄膜二期项目,并带动了胶带产业。县内明弘玻璃集团保持着每年至少投产一个新项目的发展速度,在一期建成投产的基础上又增加投入4亿元,建成年产700万平方米的LOW-E玻璃二期生产线,目前已具备试生产条件。

今年以来,沙洋县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10亿元项目8个,实际到位资金149亿元。在第三季度全县签约项目12个,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58.2亿元。荆门市第三季度项目拉练活动中,沙洋县获得第二名。

沙洋县内企业积极复工复产。新华网发

沙洋弘德轻量化玻璃包装材料项目投产。新华网发


来源: 新华网(连迅、赵梦琪)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