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饭桌,重现党群鱼水情——荆门市生态环境局沙洋分局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4月17日中午,沙洋县沙洋镇新河社区保险公司门前一户人家门前,几名工人和志愿者正围坐在一张桌子前,吃着盒饭。这户人家的老奶奶笑得合不拢嘴,看到他们没地方吃饭,主动从家里搬出桌子和板凳。“他们为我们办了实事,办了好事,我们搬出桌子和板凳让他们有个吃饭的地方算不了什么”,老奶奶乐呵呵地说道。

大树扰民,社区居民苦不堪言

新河社区因沙洋码头而生,蕴藏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文化。其中,就有这么一棵大榕树。据周围的居民讲,这棵树曾是居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但近年来,树中间已经空了,且到春夏季节,榕树的飞絮到处飞,飞到居民家里,成了居民的烦心事;掉在地上,成了环卫工人一天都忙不完的活儿……

除了保险公司门前的这棵大榕树外,还有院内居民家中的一棵大枯树,有上十米高,都快伸到街道上去了,已经死了好多年,树身都快腐烂了,既占据了居民位置,又可能砸到路人,非常不安全。还有一棵野桃树,虽小但长在电力设施下,行人有触电的危险,也需要处理……

社区派单,我们迅速解决

4月13日,新河社区派单:“工农街一巷电线厂旁边的这棵树影响周围居民出行,落叶影响环境,树根对周围住户也有影响,希望有哪个下沉单位帮助解决。”

看到派单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局党组进行了汇报。党组书记、局长杨京北要求我们迅速解决,只有一个宗旨,就是把好事办好,让居民满意。

4月14日,到现场踏勘,了解居民真实诉求,跟居民和社区干部一起商量最优解决方案。4月15日,跟城管和林业部门沟通相关政策。4月16日,进行施工准备。4月17日,现场施工。

施工当天,共调用吊车1台,货车1辆,工人4名,志愿者5人。由于地方狭小,且电网密布,人流量大,施工难度较大,持续了近10小时才完成。

正因为我们替居民办了实事,所以才有居民主动给我们搬桌子板凳,才有了居民自发参与进来,维护施工安全秩序。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多么温馨的画面,只是变了个时间,变了个地方,变了一些人和事,但没变还是那颠扑不破的真理——你把人民放在了心上,人民才会把你捧在手上。

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像解决大树扰民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我们不仅要抓实基层党建,更要在为民办实事中展现担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荆门市生态环境局沙洋分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宣传发动。购买学习资料,抄写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开办学习宣传专栏,通过集中学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细走实走向深入。截至目前,全局34名党员全部参与进来,人均抄写笔记超过2万字,撰写心得体会1篇,开办学习宣传专栏2期,召开推进会3次,到沙洋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教育1次。

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抓实学习教育,通过党史知识竞赛,让党员干部在一个又一个历史大事件中真正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抓党史理论宣讲,邀请县委宣讲团授课讲解,督促支部书记讲好党史党课;抓文明讲堂,邀请老同志讲述当年革命故事,重温历史画面;抓为民办实事……力争让党员成优秀党员、让党支部成优秀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向党的100周年献礼!


来源:荆门生态环境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