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要以高品质营商环境为支撑

高质量发展要以高品质营商环境为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谈(1)

发展,是这个时代的主题。高质量发展,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在荆门,推动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是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是荆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

优化营商环境,符合发展大势的要求。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坚定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通过优化发展环境来激发市场活力,新的发展动能持续井喷,背后正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从现实的发展来看,荆门高质量发展要以高品质营商环境为支撑。近年来,我们全力推动招商引资,部分经济指标保持全省前列,但同类市州都在争抢发展先机,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上各有绝招,过去简单靠优惠政策比拼已难以为继,必须另辟蹊径。而且,与同类市州相比,荆门区位条件也不占优势。我们靠什么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唯有靠境界、靠政策、靠服务、靠诚信、靠营商环境这些软实力。

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去年开展的“两整”活动,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6个月的巩固深化,党员干部的思想受到触动,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惠企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市场投资信心稳中有升,营商环境有力改善,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的主题定为“环境建设年”,就是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再上台阶,让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去年的“两整”活动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并不意味着我市的营商环境就尽善尽美了。从企业反映的问题来看,我们在服务效能、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干部作风等方面,与企业的需求,与发展形势的要求,都还有差距,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差距和问题如果不解决,势必成为发展的阻力。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环境建设年”的要求,首先要正视差距和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添措施,把惠企政策落细落实,让企业的获得感再多一些,让企业家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履更稳、干劲更足。如此,荆门才能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拥有阔步前进的不竭动力。(荆耀论)

来源:荆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