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岭生态种养模式助农增收

提到传统的种养,自然就联想到劳累辛苦,收益不高。而在沙洋县石岭村,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发展生态种养其实也可以“与众不同”,更为可贵的是,还让不少同村的贫困户成功脱贫。

沙洋县石岭农民专业合作社在2016年4月注册,流转石岭8组土地526亩,投资1600万元,兴建万头养猪场。建有保育舍、成猪舍,能繁母猪及仔舍共10栋,沼渣沼液沉淀池、育肥舍、饲料仓库、污水管道和职工宿舍、办公室的等相关猪场配套设施,年出栏生猪12000头、能繁母猪750头;环保方面养猪场建设了6000立方米的盖泄湖,猪粪、猪尿直接排入盖泄湖,沼气池均已投运,沼气日发电量400-500度,是全县首家零排放的养猪场发展循环产业,利用沼液、沼渣种植香莲20亩。

李德是土生土长的石岭村人,几年前也是村子里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家里条件比较困难,他加入了合作社务工,钻技术,种蔬菜,如今,李德靠着自己的勤劳与能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村里像李德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村里一方面提供技术支撑,还带动村民致富,建有200亩绿色蔬菜大棚40个,用于生产生态果蔬。目前西瓜、香瓜苗长势良好。合作社2017年底为全村贫困户分红57700元,带动全村贫困户165户增收,更带动5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务工增收,入股13户,2018年底为全村贫困户分红45700元。

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一方面土地可以得到充分利用,实现最大效益;另一方面还可解决当地许多劳动力就业,确保农户稳定收入。农户除了入股分红,还有务工收入。(怡憬)

来源:云上荆门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