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集镇孙店村:扶贫产业拔穷根

沙洋县曾集镇孙店村由原潘集、范集和孙店三村合并而成,是荆门市最大的村,有25个组,727户,2892人,115名党员,方圆 20平方公里,耕地7376亩。

此前,孙店村一直以单一稻油种植模式为主,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帷幕拉开后,孙店村坚持产业第一的原则,充分利用当地优势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有资源、有市场、有优势的特色产业。

多方筹措,设立5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用于以奖代补。着力打造虾稻共作、草坪、花卉苗木、再生稻等四大产业基地。全村基地面积达5000亩,从事特色产业的有300余农户,其中贫困户98户,各类特色产业年产值达960万元,84个贫困户依靠特色产业走上了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的道路。

“想不到草皮也能成为咱村的大产业”,孙桥村合作社长期与武汉梁子湖欣沃草坪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订单种植。今年以来,孙桥村已销售草坪9万平方米,单价8元/平方米,获得毛利70余万元。

2015年底,依托扶贫产业项目扶持和市农业局技术支持,合作社在孙店村8组新建了连栋果蔬大棚,面积3840平方米,采取“春黄瓜-秋甜瓜-东莴笋”一年三熟种植模式进行连栋大棚设施栽培。这个项目的实施,既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又带动了农民的增收,形成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2016年,全年果树总产量42吨,销售收入20万元,带动5户贫困户务工,每户平均增收7000元。(怡憬)

来源:云上荆门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