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家长志愿护学岗”打造平安创建共同体

“同学,请走斑马线!”“家长您好,车辆请停到这边来!”今年4月开始,每到上下学时间,沙洋县城区的小学、幼儿园校门口,都会出现这样一支身穿红马甲志愿者护学岗队伍:他们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助力学校保安护安全、配合学校教师维护秩序。他们分工明确、岗位清晰,为学生上下学安全保驾护航,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这就是该县今年在“平安十创”(创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平安机关、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企业、平安小区、平安市场、平安车站、平安码头)工作中探索出的平安创建亮点之一“家长志愿护学岗”。

据县教育局党组书记李旭介绍,沙洋县城区几所中小学几乎都在老城区,每天上下学时,学校校门附近车多、人多、隐患多。长期以来是平安校园创建的一大“痛点”。

据了解,为持续巩固提升“长安杯”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治理新格局,创新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沙洋”,今年年初,沙洋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平安十创”工作,4月上旬,县委政法委、县教育局、县公安局联合印发了《沙洋县家长志愿护学岗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由家长志愿者配合校园保安、学校值日领导和教师、公安警力、社区治安巡防组成的“五位一体”的护学岗队伍,探索平安校园创建新模式。

目前,该县在城区3所小学、1所幼儿园开展试点。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经个人申请,公安、教育、政法等部门审核,192名家长志愿者岗前培训合格后已上岗护学,成为“家长志愿护学岗”——学校安全共同体的一支生力军。

“先生,我们都是家长,请配合学校保安的工作,站在规定的地方等孩子。”6月20日下午放学时间,汉上实验学校的志愿者家长曹传新调解1名学生家长和学校保安的冲突。

曹传新说:“当我穿上沙洋义工联马甲,协助学校维护秩序,调解小矛盾纠纷时,让我们家长学会了换位思考、收获了踏实和安心。当过马路的孩子们一次又一次给我们敬礼感谢时,我们的心里都会升起一股股暖流;当步行送孩子的家长投给我们赞许的目光时,我们的心里都充满了骄傲;当开车送孩子的车辆在我们的指挥下有序通过时,我们也会在心里默默感谢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所有家长的接送行为慢慢变得自觉和文明,让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得到了加强,让孩子们从小就加强安全意识,更能让我们家长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

据介绍,沙洋县“家长志愿护学岗”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由热心的家长志愿者们在县义工联、学校的组织下,按天或按周分成若干独立小组,每个小组统一领导、统一在志愿汇软件上签到、统一岗位分配、统一职责要求,统一公开评价、统一部门表彰。学校定期组织各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县政法委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通报相关情况,并将家长志愿者护学岗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治考核内容,有效激励了家长志愿护学岗持续有效健康的发展。

沙洋县政法委副书记万飞说:“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他们的安全牵动着学校、家长及全社会的心。‘家长志愿护学岗’是探索家校联动的又一举措,也是家长学校在形式和内涵上的丰富延伸。‘家长志愿护学岗’护学岗新模式很好地落实了学校、家庭、社会对孩子的安全责任,营造了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氛围,已成为持续巩固提升‘长安杯’创建成果的一张亮丽名片。(通讯员:彭德滨)

来源:中国网视窗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