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集镇雷巷村:清澈自来水滋润村民心

“感谢你们这些办实事的村干部,这可是解决了我们无水吃、挑水吃、吃堰塘水的大难题啊!”7月16日下午5时,沙洋县曾集镇雷巷村4组贫困户李远瑛看着水龙头里哗哗流出的自来水,激动地握着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茂华的手连声感谢。

雷巷村地处曾集镇西南部,全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565户、224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378人,村民长期以来用水以地下水为主。

今年4月以来,受天气、地理因素的影响,吃水问题成了雷巷村4组30余户村民心中的大难题。村民请来打井师傅,打了五六十米都没打出水,只能到村里附近的小组拖水吃、挑水吃,或者吃净化过的堰塘水。

贫困户杨会兰家里有4口人,为了生计丈夫外出务工,两个小孩一个在荆门务工,一个还在上学。为了吃上水,家里前前后后共打了4口井,花费1万多元。最近一次是今年上半年,请来打井师傅打了40多米深,都没见着水。井没打成,工钱还出了不少。可是没水,日常生活怎么办呢?杨会兰体弱挑不动水,只能帮着邻居推车,一起到雷巷小集镇拖水回家吃。

68岁的刘成义是一位先天视力一级残疾的分散供养五保户,老伴是智力二级残疾。以前家里用水都是老伴在邻居家提水,后来邻居家的井里也没水了,就只能到堰塘一小桶一小桶地提水吃,既不安全,又不卫生。

吃水难的问题在该村很普遍。

“村民用水如此困难,特别是组里还有11户贫困户。今年又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安全饮水都解决不好,群众谈何脱贫呢?”村支部书记周茂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三伏天村民吃水困难,容不得拖延,周茂华积极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曾集镇人民政府反映问题,寻求帮助,得到了县、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小云、镇领导等入户了解情况,帮助协调沟通,承诺一定会想方设法、从快从速帮助群众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经过党员群众大会专题研讨、部门现场查看、走“四议两公开”程序、施工方案设计、多方筹措资金等,7月5日,雷巷村自来水工程正式动工建设:从雷巷小集镇引水,填埋主管道4500米、分支管道2000余米,接通自来水到户。目前,已接通到户30余户,安装进度将近完成90%,月底可实现100%覆盖通水。

如今的雷巷村村民用水都非常方便,过去肩挑手提运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本报记者 杨国良 通讯员 王星星)

来源:荆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