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日记】责任与坚守——一名“抗击新冠疫情”党员志愿者的心声

我和我的爱人于武汉封城的前两天自驾到沙洋县实验小学。当地询查人员得知我们是从武汉来的,要求我们自行隔离,不要外出。于是我们一直在家隔离。期间,我们向小学领导报到并备案,同时表达了想当志愿者的意愿。之后,学校领导向所属社区居委会转达了我们的愿望。在确认我们已经度过了隔离期并且身体无恙后,社区居委会正式为我们安排了志愿者的工作。我们两人组成一个小组,于2020年2月21日至3月1日的每天下午16:30—20:00在沙洋镇平湖社区建设街与水塔巷交叉处的一个卡口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志愿者。

我们于2月21日下午4点去平湖社区居委会报到,现场登记了个人信息,领取口罩和袖章,接受社区工作人员的任务安排和工作要求。我们的任务是:首先,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吃透“文件精神”的内涵和要求。其次,做好自己的防护工作:佩戴口罩和袖章,备好消毒的酒精,后来又领取了雨衣。然后,严格落实工作任务。我们的工作任务包括:询查所有往来人员和车辆,检查人员和车辆的出入证和通行证,登记他们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出入时间和事由、手机号码,同时检查他们的身份证原件。与此同时,我们还要随时接受所辖社区、沙洋县督察组以及荆门市督察组的检查。值班以来,我们每天都是提前去交接班,晚上8点之后才撤岗。在交接班时,总要主动向前一个值班小组询问相关情况。此外,我们还要时刻关注“平湖社区群”里发布的动态信息。

志愿者的工作看似轻松,但责任重大。首先,我们做到态度谦和,语言礼貌。无论男女老少,我们都会“请”当先,给对方留下良好的印象。总体说来,绝大部分居民都有很好的配合意识,能够携带所有证件,我们为此感到非常欣慰。这说明老百姓具有相当高的思想觉悟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而且,他们表示非常理解我们的要求,还会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感谢,我们在投入时间和精力的同时,得到了居民的理解,感受到了他们的温暖。其次,我们时刻守岗,严格“执法”。坚决劝阻极少数试图随意出入的人员。例如,有一位居民没有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我们要求她的家人用手机拍照后传过来,我们当场验证,之后才能放行。我们在值班期间,以上情况仅出现一例,更没有出现强行“闯卡”现象。我们的值班工作基本上得到社区居委会的认可。我们不求得到各级督察组的表扬,但求在我们值班期间不出任何差错。我们认为,只要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齐心协力,才能做到彻底摸清每一个出入者的具体情况,为尽快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此外,在值班地点和住处之间,我们要经过学校的大门,守门师傅每次都及时而友好地为我们开门。

我们居住一个小学的教工楼里面,得知我们两位教授要做志愿者后,该小学校长对我们十分客气,多次提出要为我们拍照和写报道,宣传我们的事迹。但是,我拒绝了他的好意。我对校长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件事情上,与你们下沉到社区的工作比起来,你们更辛苦!与真正战斗在一线的医生和护士以及其他相关人员比起来,我们的志愿者工作显得微不足道,的确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我们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志愿者应该做的工作。”看到我的态度如此坚决,校长只好作罢。前两天,作为学校“15551”人才工程的一员,我接到学校在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典型事迹的通知后,毫不犹豫地回复学院的信息通信员:“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所以没有什么典型事迹可以上报的。”总之,近40个小时的志愿者工作,让我这个客居者有机会亲身感受志愿者的工作,实地接触本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和普通市民——这些经历带给我深深的记忆。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而严峻的时期,我深深地感到党中央决策之英明与指挥之正确,普通百姓责任之重大,身体健康之重要,人间真情之可贵。

祝愿所有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们身体健康,坚信我们会尽快结束这场特殊而重大的战争。我们的祖国会更加强大!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和谐!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来源:通讯员 甘文平(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编辑:李梅妮

关于开展“抗疫在行动”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详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