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老山村:党建引领合作社 “三让利”助民增收致富

在荆门市沙洋县供销社的指导和领办下,拾桥镇老山村支部书记陈学新牵头成立了路翔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5000亩优质稻,实行微利经营,携手共进谋发展。

“我们由党支部引领合作社,通过‘三让利’服务群众。”村支书陈学新介绍,通过团购种子、农药、肥料等生产资料,以低于市场价卖给社员;将社员中的技术员、农业机械、富余劳动力整合起来,成立了农资购买、生产服务、土地托管、监督管理四个小组,为社员提供低于市场价的农机喷药、机械收割等技术服务;对社员生产的农副产品集中售卖,提高售价。5年来,社员已发展到210户,社员人均年增收500元。

“合作社统一技术、农资等,亩增产150斤稻谷,增收180元左右,每亩还能减少100多元的农资成本。”老山村三组脱贫户许明江将家里12亩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还被合作社聘请为信息员,加上自己开豆腐作坊挣的钱,一年收入近3万元。

“合作社新开发的30亩青花椒已挂果,今年收了3000斤,收入4万元。村里77户贫困户房前屋后都种了花椒树,合作社保底收购。”陈学新介绍,这两年,合作社还探索高油酸油菜种植、花椒种植等,2019年全村新增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5100亩,亩增收400元以上。合作社每年以花椒的纯利润的10%分红给村集体。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得以增强。


来源:云上沙洋

通讯员:何瑞

编辑:曹春艳


(作者:通讯员 何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