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媒体看沙洋】绘就蓝图搏激流

阅读提示:今年,沙洋县不仅经受住了疫情和洪灾的考验,还在第三季度项目拉练活动中取得了良好成绩。下半年,沙洋县将团结一致,朝着“经济正增长、排位不下滑”的目标奋力前行。

3月份以来,沙洋县为加快疫后经济重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发力。目前,经济形势逐步回暖向好,发展后劲十足。

截至8月底,全县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10亿元项目8个,实际到位资金14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签约12个,全县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58.2亿元。在全市第三季度项目拉练活动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今年,沙洋县经历了疫情和洪灾的考验,都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第三季度项目拉练也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成绩。成绩的背后是全县上下勠力同心、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的结果。”沙洋县委书记刘克雄说。

今年,沙洋县始终坚持与企业画好“同心圆”,抢时间、争速度、比效率,争取早落地、早建成。按照《沙洋县项目前期服务工作指南》,明确了项目审批各个环节中的经办人、办理流程以及审批所需资料等各项内容,极大地缩短了前期工作办理的时间,提高了服务效率。通过召开全县合同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会的方式,协调各责任单位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促进了合同项目尽早落地开工。优化办事流程,深入推进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80%事项实现了即时办理,重点工业项目推行“一窗受理”包联代办。今年以来,已为24家企业提供了代办服务,获得了企业好评。启用新建政务服务大厅,除原进驻部门外,税务、户政、出入境大厅整体进驻,同步进驻工商登记、印章刻制、资产评估、安评、工程咨询代理等9家中介服务公司,并增设邮政快递代办点、农行代办点,推动政务服务“一门通办”迈上新台阶。严格落实包联责任。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一套专班、一名项目秘书、一名驻点秘书,一抓到底”的项目包联机制,及时有效解决重点项目自落地开工到竣工投产过程中的各类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已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216个,为企业落实金融贷款20.1亿元,帮助企业招聘员工2800多人。深入开展“进企业、解困难、促发展”活动,

对全县323家规模以上企业和4个行业商会逐一明确科级以上包联干部和联络员,在政府官网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困难诉求平台”,广泛收集企业困难。

沙洋县抢抓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机遇,紧紧围绕新材料、绿色食品、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立足“延链补链、扩规转型、补齐短板”来谋划招商引资项目,成效显著。立足延链补链,依托明弘玻璃、佳悦新材料、明叶新能源、洪森实业(集团)、楚玉莱信克等本地龙头企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盯住业内100强、“三五”企业开展招商,力争形成产业集群优势。7个产业招商专班和“1+N”落地服务专班,通过一对一跟踪对接,上门拜访企业负责人,先后与华润风电、湖北南轻法麦克斯、河南省利洋农副食品等多家目标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投资12亿元的华润清洁能源等一批大项目签约落地。立足扩规转型,引导骨干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加大投资或与其他关联企业合资新建项目。如佳悦BOPP项目在一期顺利投产后,又投资10亿元新上多功能薄膜二期项目,并带动了胶带产业。明弘玻璃集团保持着每年至少投产一个新项目的发展速度,在一期建成投产的基础上,又增加投入4亿元,建成年产700万平方米的LOW-E玻璃二期生产线,目前已具备试生产条件。立足补齐短板,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设施项目、民生项目、产业项目,确保政策优势尽快转化为发展优势。

截至目前,沙洋县入库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45个,已下达资金1.2亿元;纳入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项目库项目50个,总投资308.5亿元;申报2020年新增抗疫特别国债项目45个,总投资39.78亿元,拟争取国债资金15亿元;谋划地方专项债项目10个,其中纳入省财政厅政府专项债券储备库项目6个,总投资8.47亿元。

下一步,全县上下将进一步弘扬“争抢转”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前争先,确保全年实现“经济正增长、排位不下滑”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来源:荆门日报

记者: 杨国良 通讯员 张君 张思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