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深入沙洋县采访“按户连片耕种”

揭建平接受人民网采访

人民日报记者在三坪村采访

沙洋县首创的“按户连片耕种”连续两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近日又荣登首届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2月28日至3月1日,人民网湖北频道总编辑荣先明、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采访部主任田豆豆一行9人,深入我县采访按户连片耕种工作,县委书记揭建平接受人民网访谈,介绍我县抓住确权登记时机,大力推行“按户连片耕种”的成功经验。人民网采取行进式直播的方式,报道我县按户连片耕种工作。

沙洋是个农业大县,过去“分田单干”的时候,为了追求“绝对公平”,按照家庭人口平分面积,按照水旱、土质、远近、水源、道路五大要素平分田块,全县承包户12.4万户,承包耕地107.7万块,户均面积7.69亩,户均块数8.7块,平均每块面积0.88亩。农田的碎片化成为制约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大问题。自2014年起,沙洋县抓住土地确权颁证的机遇,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用两年时间既完成了确权颁证规定动作,又完成了按户连片耕种的“自选动作”。 目前,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面积86.96万亩,总体连片率已达91%,亩均生产成本降低300元,土地流转价格由400元/亩升至700元/亩以上,甚至有的地方超过了千元。“按户连片耕种”的核心是“三稳定一调整两集中”,即保持家庭承包方式、面积、期限稳定;对农户经营地块调整;土地实现连片且不“插花”,向单个农户集中,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总的要求是“一主一辅一不得”,即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主,以承包权互换为辅,不得整村打乱重分。(何长青)

责任编辑:李梅妮

(作者:何长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